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联系我们学院领导学院机构
 
 
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四川轻化工大学体育学院是在2003年成立的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2013年更名为体育学院。学院于2003年正式招收体育教育专业专科学生,于2006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学生,2019年开始招收学科教学(体育)硕士研究生。

学院坚持专业赢得尊重、质量决定生命、创新引领发展、服务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教育方针政策,立德树人,为国育才,承载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弘扬体育文化的光荣使命,为20余万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学院坚持人格健全、基础扎实、技能突出的目标,培养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的体育教育专业复合型人才2000余人。

体育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6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35人。现有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3人,国家级教练3人,国家健身指导员7人。

学校现有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健身气功、健美操、排舞、田径、游泳、武术、定向越野等运动代表队。近三年,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项、省级奖项180余项。女子篮球队、男子篮球队分别夺得第23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四川赛区)第一名、第二名。

近年成功承办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全国萨马兰奇杯气排球比赛、四川省“贡嘎杯”青少年体育联赛(女子篮球)、自贡市残疾人运动会等体育赛事。学校2017年获批“四川省普通高等院校高水平足球队建设单位”。

拥有高标准建设的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及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等。拥有标准400米塑胶运动场5个、篮球场43个、排球场23个、塑胶羽毛球场39个、网球场33个、足球场10个(其中5人制足球场5个)、标准游泳馆2个、标准游泳池2个、多功能体育馆3座、体育训练馆2个,拥有体质测试室、运动生理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及体操、健美操、乒乓球等教学训练场馆。

二、学科专业简介:

学科教学(体育)硕士学位授权专业:本学位点旨在研究体育教育领域中的理论及实践问题,同时探索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及方法,以及如何将这些理论方法运用于我国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体育教学当中,培养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体育专任教师。

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培养具备现代体育与体育教学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科研的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科学研究:

近年来,体育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地厅级课题50余项,获授权专利3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教改类论文95篇,主编出版的专(译)著、教材10余部。获省级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工程项目4项、省级教学竞赛奖12项,教师获省“杰出贡献奖”1项。邀请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等专家到我校指导。教师田怡然,2017年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荣获“健身气功·易筋经”集体赛冠军,并作为我省唯一优秀运动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19年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庆典,登上群众游行“体育强国”彩车。

四、平台建设:

学院现有市厅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国民体质健康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中心主要围绕运动健康与体育活动促进及体育产业而产生的诸种实践研究的学术机构,积极推进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为国民体质健康与体育产业研究贡献了力量,近年来收到全省乃至省外申报书一百余份,立项60余项。学院积极服务地方,积极与地方事企业单位签订横向合作项目8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