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体育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体育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7月5日
  查看:181
  来源: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4月6日至2022年4月26日,党委第四轮巡查第三巡察组对体育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9月22日,党委第四轮巡查第三巡察组向体育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院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党委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扛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认真部署,有序推进,推动巡察整改走深走实,确保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学院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整改工作。学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靠前协调推进,对反馈的四个类型、17个问题的整改进行了部署。学院党委书记认领了10个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主动认领责任,负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督促检查,保障整改实效。学院党委根据巡察整改任务难易程度实行分类推进,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持续整改的要求建立定期反馈机制。各项整改工作责任人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整改指导检查,严把整改质量关。学院纪委加大了对各项整改任务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切实保障整改实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通过专题理论学习、党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抓好抓实学院政治理论学习任务。2022年,学院党委坚持做到及时传达学习学校党委有关会议精神,政治理论学习到位、没漏学、学习次数达到规定要求。

2.对科学谋划学院发展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体育学院“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细化了人才培养“11258”体系量化指标,明确了高水平学术论文和到位经费目标任务,对学术带头人和教学团队进一步进行规划。加大“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推进力度,对标党和国家对高校体育工作的要求,确立了省内外各1所综合院校体育学院作为竞进对象,明确方向、找准差距、完善举措、争先进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努力提高体育场馆利用率,积极承办重大文体赛事,发挥体育场馆服务师生、服务地方的社会功能。高度重视校友的纽带桥梁作用,2022年学院积极开展了成都市、自贡市、凉山州等地区的校友工作,10月23日召开了自贡校友座谈会,计划在2023年11月牵头成立广西校友分会。

3.对人才培养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坚持以学校本科教育“11258”指标为目标导向,在2023年春季学期对量化指标进行分解,将任务落实到人头,强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构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做好研究生报考的宣传动员,成立专门管理与指导团体,大三开展考研前期的摸排,大四成立考研班,修订考研奖励办法,逐年提高研究生考取率。做好“第二课堂”的规划,注重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按学年对学生“第二课堂”进行评比考核,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积极开展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稳步实施80公里健身跑,持续推进全体学生都上“游泳”课,掌握自救本领,增强身体素质,让每一名学生至少掌握1-2项专项运动技能,不断提高学生身体健康水平。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强化毕业生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充分调动和发挥教职工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学院良好的就业工作机制,促成毕业生高质量就业。2022年,学院认真开展学生应征入伍工作,超三翻完成学校下达的目标任务,被学校评为征兵工作先进部门。学院组织的全校学生课余健身跑、游泳、健身健美操等健康锻炼活动,得到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学院“越过群山”公益团队荣获学校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陈浩、后赵兵、顾小英、魏国连等7名同学荣获学校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

4.对学科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科学制定专业建设规划,积极到双一流高校去考察学习,邀请校外专家来院对现有专业进行指导、对申报新专业进行科学论证,不断加强专业建设。大力培育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加强学术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凝集力和向心力。构建学科发展助力计划,提高教师开展省级教改项目的积极性,力争5年内培育3-5项省级教改项目。积极打造2-3个教学团队,以2022年申报运动训练本科专业和体育专业学位硕士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科专业建设,努力解决专业单一问题,提升学院办学层次。

5.对科学研究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高度重视科研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正确的科研导向,不断修订完善教师科研评价考核办法,发挥高职称教师的科研带动作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做好纵向横向科研项目,不断提高科研质量。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平台管理水平,争取5年内搭建成省级科研平台。加强科研团队培育,努力构建3-5个水平较高的科研团队,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每年完成省部级和国家级项目不少于1个。制定学院科研奖励办法,激励教师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调动高职称教师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和申报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的积极性。2022年,学院科研到位经费368万元,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目标任务;教师赵波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获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研究项目1项。

6.对文化引领力度较弱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积极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生活理念,积极引导师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营造校园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积极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办公场地、体育场馆等大力宣传学院党建、院训、发展目标、特色文化和廉洁文化。2022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选派专人负责学院网站维护,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全面宣传学院重大活动及各项工作,大力促进了学院文化交流。

7.对安全工作督促与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健全安全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头。加强学院重点部位的每日安全巡查,规范做好安全巡查记录,建立安全台账。定期或不定期对体育场馆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对体育场馆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治,确保广大师生和学校财产安全。深入开展师生安全日常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技能。加强学生纪法教育,培养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022年,学院狠抓安全工作,取得优良成绩。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要求,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三个同步”抓到位。学院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事项防控工作,强调招标采购、资产管理、场馆运营、经费使用等事项要明确廉政纪律要求,学院纪委要全程参与有效监督,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学院党委实行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各党支部、科室、教研室认真按照责任清单认真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帮扶教育,注重帮扶效果,增强教职工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2022年,学院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3次,认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方法和举措,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学校年终考核中获得优秀好成绩。

2.对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纪委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按照学校党委印发的《校属纪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要求,制定《体育学院纪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体育学院纪委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积极对受处分党员开展教育和帮扶,每学期对受处分党员开展谈心谈话,从实际效果来看,受处分党员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纪法观念,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作为,为学院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认真履行执纪监督责任,持续深化“三转”工作,杜绝纪委同志直接参加招投标等活动。2022年8月29日,学院纪委书记赵波从学习学校文件精神、学习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准则、廉洁从教从我做起三个方面对教职工进行廉洁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3.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党委书记2022年认真听取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报告、听取了学院纪委书记履责情况报告,要求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切实抓好分管工作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求纪委加大监督力度,勇于执纪问责。学院班子成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开展对分管部门负责人的廉政谈话。2022年,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要求,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优良实效。

4.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党委深刻查找形式主义存在的根源,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形式主义的极大危害,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党政主要负责人把问题整改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针对以前上交材料中“三会一课开展不够严格”、“调查研究开展不够”等表述完全相同的问题,积极主动认领问题清单,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了事,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狠抓问题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改到位,坚持做到以整改成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注重深入教职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积极调动教职工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积极性。高度重视学院中长期规划建设,科学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修订完善教职工考核办法、重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大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通过“内培外引”方法,在2-3年内重点培育一批学术能力强、教学效果佳的学科带头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认真执行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例会制度,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党支部举措,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促,认真做好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2022年,学院党委凝心聚力,充分调动教职工参加重大活动的积极性,如在我校承办的省第二届“贡嘎杯”小学组校园足球总决赛、中学组校园篮球总决赛中,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克服困难,团结一心,战高温、斗酷暑,热情服务,保障了赛事任务的圆满完成。我校承办工作得到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领导和参赛队的充分肯定、高度赞誉,提升了学校影响力,为学校赢得美好声誉。

2.对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学院发展“关键在人”的理念,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修订了人才引进的具体措施和流程,制定了行之有效的《体育学院人才引进办法》,加大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引进力度,为学院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支撑。重视教师培养工作,积极选送教师参加访学工作,鼓励教师读博、申报正高级职称,为访学、读博、参加职称评定的教师排忧解难、创造条件。2022年来,学院引进博士或教授4名,考取或申请读博教师15名。制定和完善教职工考核实施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积极发挥教授学术带头作用,支持教授组建科研团队,力促多出高级别科研项目、论文和专著。

3.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轻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促,实行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引导党支部科学统筹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着力培养和提高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学院党委每学期至少1次检查考核党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明确要求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建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保障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力度,积极开展党支部学习四川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优秀支部工作法”活动,通过参观学校周边红色教育基地、观赏优秀影视、交流理论学习心得等形式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不断增强党组织吸引力,提高党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质量。2022年,学院党委认真开展党支部工作指导督促,选派2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党校入党积极分子班培训学习,教工第三党支部发展教工党员1名,党支部认真按照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党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对学院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党委认真履行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认真履行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问题整改机制,成立了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问题整改责任分解并落实到人头,明确责任人整改内容和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取得良好实效。学院党委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2022年上半年,学校党委巡察学院党委,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学院党委将认真分析问题难易,采取立行立改与长期坚持相结合的原则,持续深入推进问题整改,以优良的整改成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2022年,学院取得明显进步,在学校的年终考核中进入良好行列,学院党委深受鼓舞、深感成绩来之不易,决心倍加珍惜。

2.对学院纪委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纪委积极认领《体育学院纪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体育学院纪委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明确职责,认真落实监督作用,对学院党委整改工作积极开展监督检查。认真履行“2个全面督促协助”责任,积极参与学院党委整改工作并对整改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履行学院纪委监督职责。

3.对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学院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班子“三种能力”,进一步增强班子政治敏锐性和战斗力。学院党委班子正确面对整改问题,团结一致、凝集共识、正视困难、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逐步解决问题,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师生意见建议,为学院建设发展凝心聚力。2022年,学院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师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着力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广大师生对学院各项工作献言献策,学院凝集力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广大师生敢闯敢拼、锐意进取,推动学院取得更大成绩。

(二)持续推进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整改事项,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要加强跟踪督办问效,积极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持之以恒推进建章立制,构建问题整改长效化机制。

(三)压实整改责任,筑牢组织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学院纪委监督责任,学院党委书记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班子成员要把抓巡察整落实工作纳入述责述廉和民主生活会内容,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学院纪委要严肃执纪问责,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与学院党委贯通联动,为推动巡察整改提供组织保证。

(四)用好巡察成果,开创发展新局。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学院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学校建设发展目标,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推进学院建设发展融会贯通,真正做到以整改促发展,努力提高学院党委管党治党和办学治院能力水平,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以优异成绩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3-5505768,邮政信箱: 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永田路100号四川轻化工大学体育学院,邮编643010。

 


【编辑:gly】


(微信扫描分享)